会计要失业了?机器人很快就可以帮你报税了

    2017-02-22 16:28:12

机器人很快可以帮你报税,跟会计说拜拜吧

超级碗盛宴已然落幕,不过场上的广告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也提醒了大家,没错,税收季来了:仅在超级碗的上半场,就有两段广告片是关于AI的,并向观众传递来一个信息,那就是人们完全可以相信计算机,它们能够替我们交税。其中第一段广告由H&R Block公司与其新搭档Watson联合推出,第二个广告是关于 TurboTax 与友好谈话型税收机器人。

要说完全自动向国税局交税,机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这些广告所给出的信息是否表明机器人已经可以完成这项工作,并能进行审查,而不再需要那么多的人类专家了呢?或者说,人类的这类职业是否也要被机器所替代?

答案似乎已经很明确了,一定会这样。研究表明,当犯错成本相对比较低的时候,机器人最适合于完成一些可预测的任务。任务越难预测,机器人犯的错误也就越多,只有当这些错误所造成的成本较低时,自动化才有意义。例如,无人驾驶汽车不会犯多少错误,但一旦犯错,这些错误所带来的代价将是巨大的,甚至是致命的。相比之下,如果让机器去做纳税申报的决定,尤其是较简单的决定,是没有多少风险的,因为人们会给机器灌输海量的历史数据,让它们学习该如何做决定。

与汽车类比:汽车制造商正在逐步实现感应、制动和加速决策的自动化,并希望在驾驶汽车的某一阶段里,汽车可以实现完全自主的自动驾驶。同样,人类也会因为有机器帮助我们交税,觉得更加方便与轻松。最终,我们就会相信,它们可以为我们服务,让我们享受便捷的生活。

2015年,会计师和审计师的数量就已超过了200万。到目前为止,这些面向信息类的职业不容易实现自动化,因为这些工作需要管理现实世界里的非结构化数据,做出必要的判断,还要与各种人打交道。然而,现在不一样了,人工智能的感知能力已经大大提高了。现在,机器可以处理图像、声音和文本,能从中获取大量的数据并加以分析,而不会出现代价高昂的错误。不管是会计专业人士还是卡车司机,在这众多的工作岗位中,预计在未来会有约450 万人的工作将被机器人所替代。

现在更大的问题是,这是否是对人类其他主流职业的预兆,而仅在美国,主流职业中的前 10 名就有约 2500 万个工作岗位。这些新的 AI 机器是否会替代人类其他的主流职业?机器人会替代我吗?是不是会教我数据科学课?听起来似乎有点讽刺,但却是一个潜在的事实。

在过去,技术可以帮助人们完成一些艰巨的任务,它们帮助人们更高效的工作,同样的,人们利用这些技术的新功能创造出新的工种。铁路的出现为消费者创造出更多的提供物资的机会,而有了计算机之后,人们可以舒服地在办公室里工作。

但这一次是不同的。以前,机器只是用来解决某些特定的问题,但现在,它们可以自主学习,并通过与真实世界进行交互来不断改进决策能力,还能通过复杂的感知能力收集数据。如果我们能够逐渐适应机器的偶然错误,那么,那些传统意义上只能由人类完成的工作(例如开车和交税)也将被机器所取代。

不过还有一个更大的,令人烦恼的问题——就业问题。特朗普总统已经承诺通过政策和奖励措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即使他力挽狂澜,AI 这股浪潮也会一直阻碍他的脚步,毕竟,AI 势必会取代很多人力工作。再者,机器人的能力日益完善了起来,它们为人类所提供的舒适性与便捷性会让人们迅速习惯它们的存在,这样一来,人类的工作机会就少之又少了。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认为,放眼未来,机器人一定会取代我们,完成更多的工作,甚至是我的工作。

责编:徐卓

来源:雷锋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