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上岗”煤矿检修 一周两次保安全

    2017-02-22 16:24:05

2月13日上午9点,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梧桐庄矿,机电区技术员李振峰接受了一项特殊的任务:完成主井检测航拍无人机巡检。

白色的无人机在李振峰的操作下缓缓启动,四个螺旋桨旋旋转动,无人机直接奔赴主井井塔,李振峰说:“这次要用无人机代替人工巡检,完成主井井塔及顶部导向轮、钢丝绳等运行情况的检测。”

几分钟后,无人机巡视完毕,李振峰打电话将巡检结果反馈到区值班室并填写好巡检记录。“电气、机械设备运行规范,钢丝绳磨合符合规定要求,一切正常。”

将无人机应用于矿山安全生产,梧桐庄矿进行了积极探索。此次用无人机对主井井塔进行检测,是梧桐庄矿科技兴安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无人机巡检,也是峰峰集团科技兴安的“首秀”。

梧桐庄矿始终把科技兴安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矿长刘存玉告诉记者:“在煤矿,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不创新,就跟不上发展的步伐。以后‘无人机’巡检,将用于煤矿诸多生产设备巡检,以及厂区安保的定向巡查。”

以前,主井塔顶导向轮巡检主要靠人工,需要检修人员顺着焊制的铁梯爬上60多米高的主井天台,特别是冬天下雪以后,铁梯台阶结上厚厚的冰,给检修工作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无人机”的引进给梧桐庄矿的巡检工作带来诸多便捷。李振峰介绍:“无人机轻便灵活,可随时随地全方位、多角度巡检高空设备运行情况,省去人工巡检的环节和高空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既节省时间,又安全可靠。”

该矿以前对主井井塔顶部导向轮、钢丝绳、提升速度编码器以及照明设施的运行情况每周巡检一次,每次至少需要1名修理工和1名电工爬上主井天台,现在使用无人机代替后,巡检时间改为一周两次,确保了运行安全。机电区电工崔随科感叹道:“引进‘无人机’以来,减少了人员登临主井的次数,安全隐患少了;我们还可以把省下来的时间去维护其他设备,提高了工效。这就是创新带来的好处,受益的还是职工!”

责编:徐卓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