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业级无人机方兴未艾 行业需求旺盛

    2017-01-22 17:15:19

2016年的消费级无人机行业喜忧参半,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同时大家却也遇到了一些瓶颈、有多家企业出现了裁员甚至破产。但值得注意的是parrot、3d robotics等在消费级无人机行业里发展不顺利的企业依然奋斗在无人机圈里,只是逐渐把重心转移到行业运用中;消费级无人机的龙头老大大疆创新也在拓展着专业市场、芯片巨头英特尔也在悄悄布局商用无人机产业。

几何增长的市场

查阅了《中国政府采购网》上2004年至2016年每年有关无人机的招标中标公告,仅从公告数量来看就可以感受到各行业对无人机日渐增长的需求:2004年-2009年无人机的中标公告数量是0;2010年有三家单位采购,随即中标量逐年递增;2016年已经有266条中标公告。

从采购量看,过去几年的采购多为采购单架无人机;而2016年则有不少批量采购,环球无人机查阅到的最大一批采购量达91架、中标金额2864.68万元人民币。

有统计显示截止2015年9月,有25个省份150余个公安部门配备了300多架警用无人机,2016年公安与消防系统招标采购的无人机则至少有762架;截至2015年12月,我国植保无人机保有量为2324架,而2016年中国植保无人机的数量预计会超过日本。现在“无人机”这个词汇的热度下降恐怕与逐渐习以为常有一定关系。

之前IDC曾预测到2019年全球工业级无人机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5%;艾瑞预测预计到2025年国内无人机市场中农林植保约为200亿,安防市场约为150亿,电力巡检约为50亿。现在看来这些乐观的估计确有道理。

悄悄的产业升级

从内容来看,2010年的三条无人机中标公告都为航空测绘用的无人机;2011年就有防灾减灾、公安安防等多家其它单位采购无人机;而最近几年的无人机招标中则环保监测、消防救援、农业植保等各单位都开始采购无人机,无人机的应用已经不局限在特定的行业里。

国内工业级无人机的使用并不是从最近两年开始的,2013年的黄河破冰任务中就有多家民营企业的无人机参与,有些挂载探冰雷达、有些投掷爆炸物、有些则用相机观测效果。但那时候的无人机对于大众而言绝对是新鲜事物、央视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而如今人们已经习惯了使用通过无人机测绘而绘制出来的地图;对无人机的各种侦查飞行见怪不怪;在虫灾来临或是农村劳动力短缺时第一时间就想到用无人机去喷洒农药。

工业级与军用级无人机行业的许多从业者对消费级无人机引起的“无人机热”颇有微词,因为它把民众对无人机的第一印象从高大上的航空器变成贴近生活的消费电子。然而与此同时却有更多的人有了无人机这个概念、并设想着让无人机为自己的工作服务。无人机被用来喷洒农药、巡检线路、牵线搭桥、甚至被尝试着用来送快递,在许多行业中已经有着较为成熟的运用、甚至已经被习以为常。

机遇与挑战并存

工业级无人机产业的从业者们普遍对行业的未来持乐观估计,但是也忧心于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与挑战。

①可靠性要求

行业运用的无人机工作环境更恶劣;飞行时间更长、使用强度更大;无人机本身与挂载的设备更加昂贵;而且许多任务的时效性要求高。所以行业运用的无人机会比消费级无人机对可靠性有更高的要求,但有些用户却抱怨现在仍有些行业用无人机使用消费级的飞控系统、甚至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②性能要求

行业用无人机需要挂载更重的任务设备、更长的滞空时间、更远的控制半径,有些还对控制精度有更高的要求。目前国内发展最快的是技术门槛较低的多旋翼无人机,但对于许多行业而言仍然需要性能更好却也更为复杂的固定翼无人机和无人直升机,搞好这些无人机需要更踏实与更多的投入。

③方案化

各行业采购无人机是为了解决问题、并且要求售前售后一体化,而不是单纯购买一个飞行平台。但目前许多工业级无人机厂商仅研究飞行器本身,对任务所需要的任务载荷不够了解、对所采集数据的后处理也知之甚少,这极大限制了无人机在更多领域的拓展。

④飞手紧缺

“飞那么大的飞机操控难度大、心理压力也更大”某飞手坦言。行业运用的无人机尺寸更大、其中还有不少是操控难度也更大的固定翼与直升机,操作的难度远非消费级可以比拟;而且一架无人机的造价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飞行时担负的责任也就更大。所以不少企业都反应国内优秀飞手紧缺,随之而来的是聘请飞手的成本颇高、增加了项目成本。

⑤销售渠道不畅

目前国内的工业级无人机企业普遍体量比较小、市场营销能力弱、销售渠道少,企业不得不依赖中间商拓展客户。厂商对中间商的态度可谓爱恨交织:中间商扩展了销售渠道、把产品推广给更多的用户;中间商也把无人机的市场价炒得更高,也让厂商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变得不畅通。

有声音称2016年为无人机行业应用的元年,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将在2017年得到更大发展。现在看来所言非虚,无人机引起的各行业产业革命正在悄然进行、同时也有许多挑战需要面对。

责编:徐卓

来源:无人机之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