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用无人机牵引过渡索 3分钟飞越1200米

    2017-01-22 17:14:27

广东首用无人机牵引过渡索 3分钟飞越1200米水道

广东首用无人机牵引过渡索 3分钟飞越1200米水道

1月20日上午10点,在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高191米的西索塔塔顶,施工人员正操纵着无人机飞行器,牵引着直径3毫米的韩国丝过渡索由大沙水道桥西索塔塔顶起飞,飞越1200米长的大沙水道,稳稳地降落在东塔塔顶,全程历时3分钟。据悉,这种用无人机助力大桥缆索过江在广东省内尚属首次,是虎门二桥的一个关键节点过程,整个虎门二桥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无人机助虎门二桥缆索过江为广东省内首例

今天上午10时,无人机飞行器牵引着直径3毫米的韩国丝过渡索由大沙水道桥西索塔塔顶起飞,飞越1200米宽的大沙水道桥主跨,稳稳地降落在东塔塔顶,全程历时3分钟。3毫米的过渡索牵引成功后,建设者只需经过4次置换牵引,便可将22毫米直径的钢绳固定至东西两岸索塔,完成先导索过江施工。据悉,过渡索总重量不超过4公斤,但可承重400公斤,无人机载重为9公斤。

据虎门二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朱小金介绍,此次无人机牵引悬索桥先导索过江在广东省内尚属首次。先导索过江作为虎门二桥施工的控制性关键节点,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采用无人机成功牵引先导索过江,实现了今年第一个节点目标。

无人机拉缆索过江不用封航 

据悉,先导索过江是悬索桥上部结构施工“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千米级悬索桥先导索过江施工一直是国内的一项技术难题,国内大跨径悬索桥先导索过江通常采用船舶拽拉、火箭抛送、热气球牵引和直升机牵引等施工方法。

记者获悉,虎门二桥处于珠江大沙水道的黄金水道,航运繁忙,前往香港的高速客船和出海货船频繁穿梭。如果采用传统的船舶拽拉先导索过江,需要对大沙水道封航4至5个小时,往返广州莲花山港至香港的高速客船和出海的货船都需要停运,将对繁忙的航运带来不便。

据悉,为保证先导索过江施工安全、经济,降低对航运的影响。虎门二桥项目部经多个方案比选和专家论证,最终选用安全性高、且具有创新特点的无人机飞行器牵引先导索过江。采用无人机牵引先导索全程仅需3分钟,效率是传统工艺的100倍,安全高效、成本小、操控简便、落点精准且无需封航。据悉,此次无人机为多旋翼无人机,是市面常见的一种。

虎门二桥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记者了解到,虎门二桥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位于珠江三角洲中部核心区域,是连接珠江东西两岸的重要通道。路线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顺接广州绕城高速公路南环段和广澳高速公路,跨越珠江大沙水道和坭洲水道,止于东莞市沙田镇,接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全长约12.89公里。上游距珠江黄埔大桥20公里,下游距虎门大桥10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项目批复工期5年,概算111.8亿元,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极大地分担虎门大桥的通行压力。

责编:徐卓

来源:大洋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