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零零!“网约自行车”来了

    2017-01-11 08:12:30

丁零零!“网约自行车”来了

■长沙城区新增1000台“小黄车”

■骑车1小时花费1元,使用优惠券可享免费

1月10日,长沙市湘江中路竹山园路段停放的“网约自行车”。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1月10日讯(记者 邓晶琎)网约车已在长沙普及,而被称为“网约自行车”的共享单车又悄然流行。继去年在长沙河西大学城试点运营后,今天,共享单车模式的首创者ofo(也称“小黄车”)在长沙主城区投放了1000台共享单车,宣布正式入驻长沙市场。

记者在五一广场平和堂看到,道路两旁停放着一台台车身刷上了醒目黄色的小型自行车。“小黄车”的车身上印有一串数字号码,为车牌号;车锁为密码锁。不同于公共自行车,“小黄车”的停靠无需固定车桩,即停即取。

记者用手机“扫一扫”一辆“小黄车”车身上的二维码,下载APP。成功注册后,输入车牌号即可获得解锁码。成功开锁后,“小黄车”便可正常使用;手机界面开始显示计费。

据ofo公关部门介绍,在长沙投放的1000辆“小黄车”主要位于五一广场、定王大厦、湘江中路、万达广场、中山亭等车流量大、易拥堵地段。今年春节前,长沙将共计投放逾万辆“小黄车”。

一位市民透露,自己今天乘地铁上班抵达五一广场站后,试骑“小黄车”到办公地点,下班后再骑车回到五一广场站将车归还,有效解决了上下班“最后一公里”问题。

记者了解到,市民使用“小黄车”前,需实名注册,押金为99元。如果需注销,可退押金。骑车费用为每小时1元,使用相关优惠券后,1小时还可免费骑行。

据介绍,共享单车自2015年6月启动以来,因符合低碳出行理念,已覆盖全国26个城市。长沙于2016年9月在湖南大学等高校首次试点“小黄车”,主要针对高校师生使用,每台车日均使用10次。

长沙市住建委介绍,长沙城区的26条自行车专用道改造工程已完工,长沙市自行车专用道网总里程达90.8公里。

记者获悉,目前,共享单车仍处于“抢占市场”阶段,国家尚未出台相关监管政策和法规。同时仍存在恶意破坏、盗抢等不文明使用车辆现象。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