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当无人机是玩具 无人科技已渗透人们的生活

    2016-11-21 17:26:25

第十八届高交会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市民观展的热情丝毫未减,几乎所有展馆都人潮攒动,但人气最高的除了互动性强的 VR 展区外,就当属无人机、无人艇、无人船等炫酷的无人科技产品。在本届高交会上,无人系统的科技产品越趋成熟,产品更多样化,应用范围也更广泛,涵盖民用、警用、农用等多个领域,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

能装进口袋的无人机

随着无人机进入大众视野,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瞬间被点燃,如今各种用途、各种类型的消费级无人机随处可见。在高交会现场,记者就发现了一款名为 "Dobby",仅巴掌大小的无人机。

工作人员表示,Dobby 是一款采用 SMART 智能解决方案的小型智能无人机,是首款可以放进口袋的微型自拍无人机,还支持移动电源充电。记者发现,该无人机采用手机 APP 操作代替传统的遥控器 + 操纵杆,并依靠滑屏和体感来控制,更加方便了人们随身携带,想拍就拍。

如何像明星那样成为镜头的焦点?这款无人机的自动跟随功能就可以做到。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无人机的摄像头能够视觉识别拍摄对象,并自主跟随飞行。它可以保证拍摄对象始终位于镜头中,而且拍摄对象也不需要携带任何设备,是名副其实的自动跟随拍摄。

据说,即使在光线欠佳、被短暂遮挡,该无人机都能准确找到人群中的那个你。如此善解人意的无人机,相信女生会比男生会更爱它多一点。

能实现无人驾驶的 " 鸡蛋车 "

无人驾驶一直被广泛热议,在本届高交会上,一辆外形小巧可爱,仅能容纳一人的无人驾驶小车成为了亮点。

这款无人驾驶小车的名字同外形一样可爱——鸡蛋车。据了解," 鸡蛋车 " 是中国首款采用双轮毂电机驱动技术的无人驾驶小车。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该车外形设计小巧,却拥有 4KW 超强动力,能够完成超长驾驶,且驾驶百公里仅需 4 度电,或许能成为人们日后出行代步的好工具。

此外,这款鸡蛋车车身安装了 GPS 天线、摄像头和雷达传感器。车辆运行时,激光雷达、双目摄像头、高精定位系统、导航等 " 全能模式 " 同时开启,能够实现对汽车的实时控制、安全防护、模式识别,足以应对复杂路况,实现智能安全驾驶。

获袁隆平点赞的农用无人机

在本届高交会上,记者看到了不少农用无人机的身影,这对农业生产来说是一种良好趋势。一款 " 谷上飞 " 农用无人机如蜘蛛般的造型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这是由珠海一家公司自主研发的农用无人机,采用十字八旋翼动力布局,较传统的无人机而言体积更小,重量更轻,负载能力更强、抗风性能更好,工作时呈十字飞行,最大限度拓宽了有效喷幅。

据工作人员介绍,谷上飞系列无人机采用创新一机多用设计,通过快速更换不同功能的挂载设备可实现多种作业需求,如植保喷雾、固体肥料播撒、种子播撒、粉剂喷撒等,不仅让使用及转场更简单便捷,也大大节约了作业成本。

据了解,该公司发明的杂交水稻辅助授粉无人机,曾被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评价为 " 使超级杂交水稻制种和田间管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进军海洋测量的无人艇

海洋调查、海洋测绘、勘测和安防等海上作业既危险又有不确定性,这时无人系统就派上用场了。由珠海云洲智能科技研发的国内首款 M80 海洋测量无人艇亮相高交会,该无人艇造型巨大,具备极高的航行稳定性,可以搭载多种海洋探索设备进行协同工作。

工作人员介绍道,该无人艇可设定遥控、半自主、全自主三种航行工作模式,能够在 4 级海况环境下正常运行。动力方式为油电混合,在纯电工作模式下还具备红外隐身能力。

此外,其独有的静音模式工作方式,可在敏感水域进行各种水文、气象、水下地貌等信息调查。实时数据的获得能力,将为重要海洋调查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目前,该无人艇可应用于海底地形测量、航道测量、海事搜救等领域。


责编:实习生7

来源:无人机之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