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在拖无人机发展的后腿

    2016-11-21 16:55:41

近几年来,无人机已成为许多科技企业的关注重点。但这一设备的兴起也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其中最为显著的恐怕就是无人机对于民用、商用航班起降的影响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损失与人员伤亡了。

据最新消息显示,加拿大当地时间周一早上,一架航班为紧急避让无人机,迫降机场,导致了两位机组人员受伤。

这架加拿大波特航空公司的庞巴迪(Bombardier)Q400双螺旋浆飞机,搭载了54名乘客,从渥太华起飞,飞行员在9000英尺(2750米)的高空中看到了一个不明物体,紧急避让后迫降在了多伦多中央岛机场。

类似的事件在过去无人机腾空飞行的岁月里,还有很多。近的不说,仅在2015年8月至2016年1月这段时间,就发生了总计583起无人机事故。虽然绝大多数都是小事故,然而依然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无人机累计不在少数的事故发生量,无疑会引起人们对于无人机恐慌以及政府对于无人机发展的警惕,进而制约无人机行业的发展。当然,在当下的环境中,制约无人机发展的因素不仅仅是它带来的安全问题,而是多方面,有他自身的问题,也有人的问题。

技术壁垒

技术是无人机必须迈过但又尚未迈过的一个门槛。目前国内不少公司无人机技术仍旧处于不成熟阶段,主要体现在飞机控制技术上。飞控技术主要包含有飞机的稳定性、续航能力、可控性以及能够适应更过的飞行场景。当前的飞控技术不成熟,很重要的一个体现就是——无人机炸机。

无人机炸机,并不是指无人机爆炸。提到炸机,就必须先提到一个概念——摔机。一般来说,由于操作不当或机器故障等因素导致飞行航模不正常坠地,但坠地后航模无损伤叫做摔机,摔机后不影响航模内部结构仍可飞行,由于操作不当或机器故障等因素导致飞行航模不正常坠地,但坠地后航模损伤较严重,影响了内部结构,或坠地后航模完全被摔碎分解,导致航模完全无法飞行叫做炸机。

今年最出名的无人机炸机事件出自小米无人机。今年5月份,小米科技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推出了无人机新品。在广大观众的热烈期待中,小米无人机飞上了天。但谁也没有想到,在试飞的过程中,小米无人机却出现了一径下跌的炸机状况。

无人机驾照问题

也许无人机现在已经不稀奇了,但专业的无人机操作员却鲜有人了解。过去几年中,国内的无人机行业井喷式发展,其间就诞生了这个新奇的职业。有的人会认为,操作无人机只要按照使用说明书遥控就可以了。当然,并非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如同其他类别民用航空驾驶员一样,无人机驾驶员也需要具备专业的飞行知识和操纵技能。只要无人机起飞重量大于7公斤或飞行高度120米以上或飞行距离500米以外,无人机操作员就必须持有经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考试后核发的驾照。简单点来说,无人机也需要无人机驾照才能操作,也就是所谓的持证上岗。

但在目前的无人机领域,持有无人机驾照的人可不多。AOPA在2015年6月份的一次统计中,统计到全国无人机机构仅3家,获得无人机驾照的人数还不到700名。相信到今年,这个数字也不会有太显著的提升。所以目前,无论是民间的个人,还是大部分航拍公司,亦或是无人机研发生产公司,基本上都处于黑飞状态。

造成无人机驾驶员稀少的原因很重要的一方面其昂贵的学费。据了解,无人机驾驶培训包括无人机教师员及机长班、无人机工程师班、青少年极客班三种。其中,无人机驾驶员、机长班的学费最便宜,总共120课时,学费1.3万元;考上驾照后,如果你想成为无人机应用工程师,立志成为无人机研发、生产人员,学费则动辄数万元。再有就是无人机考试较低的通过率,也制约着无人机驾驶员数量的增长。

政策态度

政府对于无人机发展的反应不够。虽然目前民航局已出台《关于民用无人机管理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民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办法》、《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但随着无人机技术不断发展、运用领域逐渐拓展,以上文件将难以对市场形成有效监管。业内人士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加强产品认证、质量体系等方面的规范管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又切实保障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利益

实际上,政府之所以态度不够积极,也是因为当前的无人机技术不够成熟,给当前社会环境造成了安全隐患。目前,载人飞机遭遇无人飞机的次数越来越多,这给载人机飞行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现实往往是荒诞不经的。此前,更有美国无人机降落在白宫范围内,引起了白宫方面一阵恐慌。

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政府的政策通常是往无人机禁飞方面倾斜的。这同样制约了无人机的发展。

结语:其实除了无人机驾驶员数量稀少外,归根结底,制约无人机发展的核心要素,就是无人机的技术壁垒没有突破,无法百分百保证无人机不与天上的载人飞机有路线冲突,无法保证飞在天上的无人机不会突然炸机,跌落地面,开了某个倒霉蛋的瓢!


责编:实习生7

来源:无人机之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