碉堡了 看京东如何用无人机送货

    2016-11-15 18:00:07






11月11日下午2:30,京东无人机在通州区永乐店镇应寺村起飞,这是京东无人机在北京的首次飞行。进入双十一以来,京东无人机在宿迁、西安、北京等多地同时投入运营。技术方面,京东已开发出包括多旋翼、垂直起落以及电动、油动或油电混合动力等多形态、多动力的无人机机型,能够执行最大30公斤载货量、30公里飞行距离的配送任务。目前,京东正加快完善360°自主避障、智能航线规划,并对自主装卸货起降平台、飞行平台安全性和稳定性进行技术上的提升和改造,同时简化运营流程,让无人机与京东物流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全面提升物流配送效率。



11月11日下午两点半,一架京东研发的无人机,从北京通州区永乐店镇应寺村的篮球场,携带着一个包裹缓慢爬升。


这个看上去跟一台50多寸电视差不多大小的无人机,爬升到100米左右后,开始按照事先设定的航线飞行。它先往北飞,然后往东飞,到达几公里外的胡家村村委会的小院后开始下降,在离地面大概三四米时,它把货物抛掷到地面,然后爬升返航。如果包裹是贵重或易碎品,无人机会直接降落到地面。


货物将由京东在村里的合作配送员收集后统一发放给村民,或者放在村委会让村民自提。


现场的一位京东工作人员说,京东目前规划了30多条航线,从配送站到村里,一般几公里的路程,无人机十分钟以内能送到。送货线路会避开建筑密集区,主要是在农田上空飞行。京东会定期巡线,以保证线路安全。同时无人机还配备降落伞,以防意外情况发生。


京东已经在全国为数不多几个地方尝试用无人机送货,比如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老家江苏宿迁的一些村子。


中国很多偏远地区,要么山路崎岖,要么需要跋山涉水,配送成本特别高。但这些偏远地区的网购用户又在增多。用无人机送货,能把送货时间从几周变成几天。


国内无人机品牌臻迪公司的一位匿名高管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无人机适合小重量、小短途和强时效配送需求,并且在一些特定配送场景下,无人机的单次配送成本相比人工来说并不高。


京东一位高管此前对媒体表示,京东主要是在中国配送成本最高的一些地区用无人机送货。


早在京东之前,亚马逊、沃尔玛和达美乐比萨等美国公司也在尝试无人机送货。此外,Facebook尝试用太阳能无人机提供无线网络。但都没有形成大规模商用局面。


Google曾经尝试过跟星巴克合作,用无人机送咖啡,还试图用无人机送医疗物品,包括药物和心脏起搏器,但彭博社最近的消息称,Google无人机团队正在裁员和压缩项目。


无人机送货目前在中国同样处在萌芽阶段,无人机的监管不确定性很大。尤其是携带货物的无人机送货业务,以后将面临怎样的监管,都是未知数。


上述臻迪公司高管表示,无人机送货在国外还处在允许测试的阶段,在中国同样处在政策研究当中。


除了京东外,还有媒体报道说,国内快递巨头顺丰以后也要大力发展无人机配送业务。


但也有很多人不看好无人机送货业务。比如物流平台菜鸟网络的CEO童文红今年6月在一次智能物流峰会上表示,10年后,中国的年快递量有1000亿件,难以想象都靠无人机在天上飞着送货。


童文红认为,将来的末端配送,一定是快递员的服务加上社区的便利服务网络。在她看来,与无人机相比,未来无人驾驶车辆配送可能更现实一些,无人机只能作为补充,在人口密度较低的农村地区才有应用场景。


“国内城市格局跟国外不太一样,国外很多是别墅,无人机直接把货扔到院子里,在中国这点很难做到,所以无人机送货的应用场景比国外要小很多。”上述臻迪高管说。


责编:张延惠

来源:南方周末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