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飞”无人机 有了终结者

    2016-11-11 08:59:58



记者试用电子枪

在贵阳,渣土车扬尘难溯源、渣土加盖偷懒等问题即将被彻底解决。贵阳市城管局在近日发布公告,3000余辆将被安上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实现“出渣—运输—处置”全程信息化监管。而“北斗”究竟有何能耐?在长沙的北斗开放实验室,高新技术能解决的城市痛点,可不止监管渣土车如此简单。

11月7日,由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贵阳创新型城市交流学习媒体行”采访团队一行12人从贵阳北站出发,沿着沪昆高铁线一路向东,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途经长沙、南昌最终到达杭州。通过采访各地高新技术软件园、经济开发区、VR产业园等地,为贵阳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宝贵案例和经验。首站,采访团来到了中部重要工业大城——湖南长沙。

无人机飞进机场干扰飞行安全? 无人机进入监狱领空却无可奈何?运钞车被无人机跟踪怎么办?这些黑飞问题困扰着包括贵阳在内的许多城市,在长沙市中电软件园的北斗开放实验室内,专家们研发出的无人机“黑飞”的终结者——全球首套诱骗式民用无人机防控系统,创新的技术在全球的反无人机技术中独树一帜。

这套系统通过发射模拟的卫星导航信号对无人机进行导航诱骗,从而实现对无人机的防御和管控,能够在隐蔽信号且不产生信号辐射污染的条件下(其信号功率比手机信号。功率低1000倍以上),为特定区域构建全天候电子防护区,对黑飞无人机进行电子驱离和迫降捕获,有效防止黑飞无人机入侵。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款名为“便携式无人机诱骗管控电子枪”的设备外形形似一把狙击枪,只不过枪管的位置变成了干扰天线。当使用者对着无人机扣动扳机时,电子枪发出干扰信号,无人机的使用者的操作失效,无人机随即乖乖降落。

不仅如此,还有形似地雷的“车载式无人机防御系统”,帮助运钞车解决“头顶的苍蝇”;形似钢盔的基站式无人机诱骗防御系统,可布置在监狱防止图谋不轨的无人机。(李昊)

责编:实习生7

来源:贵州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