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开朗:让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真正成为常态

    2016-02-25 16:38:00

我省举行视频培训会议

让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真正成为常态


(24日上午,省委组织部举行视频培训会议,就贯彻落实《规定》和《实施细则》作出部署。本文图片由余果 摄)

新湖南客户端2月24日讯(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刘婷婷)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内历史上第一个直接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问题的制度法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简称《规定》)。近日,我省也出台配套文件《湖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今天上午,省委组织部举行视频培训会议,就贯彻落实《规定》和《实施细则》作出部署。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出席会议并讲话。)

《规定》和《实施细则》的最大亮点,就是对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作出明确规定,使得“下”之有据、有序、有路。《实施细则》在《规定》的基础上,按德、能、勤、绩、廉分类,对不适宜担任现职情形进行“画像”,让干部可对照、组织易判断、普遍能执行,从制度上明确“下”的认定标准,让“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同时,《规定》对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明确了5个步骤,《实施细则》在《规定》基础上增加了“动议调整”环节,对每个程序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干部的“下”经得起考验。对于被调整的干部,《规定》和《实施细则》也坚持从严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强调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实绩突出、符合条件的再用起来,使干部“下”有压力、“上”有希望。

郭开朗指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在抓好落实、形成长效。要把今年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作为落实《规定》和《实施细则》的重要契机,加大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充分运用监督问责、平时考察、年度考核、换届考察等有关成果,使能上能下真正成为一种常态。


(中组部研究室巡视员、副主任张景虎系统介绍《规定》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培训会上,中组部研究室巡视员、副主任张景虎系统介绍了《规定》起草的背景和过程,并解读了具体条文。


责编:黄晓辉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