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纪检监察机关去年为194名党员干部澄清不实信访问题

    2016-02-24 11:03:39

严管与厚爱并重,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担当者”担当

去年为194名党员干部澄清不实信访问题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甘艳)“严管与厚爱并重”。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同时,为“担当者”担当,通过澄清不实信访问题,保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为194名党员干部澄清了不实信访问题。

澄清问题,保护遵规守纪党员干部

近年来,长沙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领导干部被严肃查处;对党员干部从严管理,强化守纪意识,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业务内信访举报3014件(次),按照“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信访举报线索一一进行了排查核实。一年来共立案177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33人,查处县处级干部51人,纪律审查工作在全省考核中名列前茅。

但由于当前改革步入深水区,各种矛盾交织,难免会有一些党员干部受到错告、诬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强化“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保护和支持遵规守纪、敢想敢干、敢于负责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事实,还人清白。

去年10月,一名市直单位班子成员被举报家庭收入与财产不一致。接到举报后,市纪委立即要求被举报人作出书面说明,并由其所在单位负责人和纪委书记签字背书,随后,对被举报人进行谈话函询。在此基础上,市纪委针对该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逐一深入调查核实,发现该举报与事实不符。市纪委工作人员向被举报人及其单位纪委书记通报了这一结果。“说老实话,知道自己被举报,觉得很委屈,压力也非常大,感谢纪委查清了事实,我如释重负。”被举报人深有感触地说,谈话函询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提醒和教育,促使自己今后更加严格自律、廉洁用权。

保驾护航,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出现违纪问题,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如果没有问题,也要保护好党员干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反馈和通报,及时澄清问题,使他们放下包袱,大胆工作。”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为194名党员干部澄清了不实信访问题。

宁乡县还创新推行阳光处访办法,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基层信访问题,组织信访当事人双方、相关部门和公众评判人员召开信访问题公开答复会,给予信访双方一个举证的平台。通过这种方式给信访人一个明白,也给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一个清白。

此外,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抓早抓小,针对信访监督、案件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情况,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及时采取谈话函询、提醒教育等方式向本人和组织核实,防止党员干部因小错酿成大错。2015年,共开展诫勉谈话256人次,谈话函询524人次。“这既是一种及时的‘敲打’,实质上也是对我们的一种关爱。”一位谈话对象坦言。

在强化执纪监督问责的同时,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保驾护航,引导他们严守纪律底线,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鼓励一大批“狮子型”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勇立潮头,冲锋在前,谱写奋斗的乐章。

责编:李 慧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