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坚持向中央看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6-02-23 10:03:40

导读

新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需要有更新更实更大的作为、更为蓬勃抖擞昂扬的精气神。

打铁还须自身硬。党的建设历来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更是开启了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新境界。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贯彻到每个党员干部身上,必将使我们赢得更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

如何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让我们在社科专家、实际工作者的思考与探讨中提升认识,坚定信心。

湖南省委党校决策咨询课题组

在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强烈的宗旨意识,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时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好市县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逐级递减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1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我们党从基层组织所处的战略地位出发,站在事关党的形象威信、事关党的事业兴衰、事关人民群众利益、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贯彻实施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就须实现上上下下所有党组织的全覆盖,党的各级组织都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列入党建工作议程。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覆盖,目前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农村的乡镇、村(居)党组织,城市的街道、社区的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还必然囊括全体党员,必须让党的建设覆盖每位党员,对所有党员提出全面从严要求。不可否认,当前存在对党员领导干部要求较严、对一般党员要求不高的现象。而基层党员占了全体党员的绝大多数,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把基层党员都涵盖进来。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严厉举措治理作风问题,从颁布实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的作风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但在一些基层地方和部门,不正之风、腐败问题依然不容忽视。201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0516起,处理91550人,其中村(居)干部占被查人员的比例超过半数;这些问题涉及农业生产、住房改造、救灾防灾、污染改善、国家优抚等项目。“小官巨贪”、基层腐败如果得不到有力遏制,势必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严重侵蚀党群、干群关系和党的形象。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身边的“苍蝇”彻底消失,才能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真正取信于民。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由之路。基层组织功能作用的发挥、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党的执政基础。当前我们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党的领导责任更重、要求更高,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无疑更加紧迫而重要。只有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清廉了,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党的事业才有坚实支撑,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不至于落空。从这个意义上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客观要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统一认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选择。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顺利推进、来势喜人。然而,一些消极错误的反腐论调也随之而来,严重扰乱了人心:有的认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过了头,搞得干部人心惶惶,不能安心干事创业;有的认为反腐败斗争不过是短期的一阵风,过一段时间就会停滞不前、销声匿迹;甚至有人把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归咎于反腐的深入,认为腐败是经济的“润滑剂”,是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必要之恶”,没必要反腐。面对这些错误的论调,我们必须给予强有力的回击,给广大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坚定不移地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 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一战略决策真正贯彻落实到位,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把看齐意识推进到基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已经为全党立起了标杆,广大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切实增强看齐的思想、行动自觉,在认识、立场、态度、目标等方面主动地、经常地、全面地向中央看齐。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内涵,摒弃一切私心杂念,排除各种杂音干扰,毫不松动、锲而不舍地反“四风”、反腐败,进而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本地区本单位的落实,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一体化、全覆盖。

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全面从严治党,重心在基层。基层党组织必须充分认识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性、艰巨性,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日常工作。各级党委书记必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各项工作一起研究、部署、检查、总结、考核,做到责任体系构建到位、责任内容细化到位、责任考核督查到位、责任追究落实到位。县乡一级纪委要协助党委采取多种方式推动“两个责任”层层落实,着力把压力传导到薄弱环节、传导到基层,推行责任清单管理,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把《准则》、《条例》执行到基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坚决把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活动延伸到基层,用严明的纪律管住管好全体党员。要重点抓好党章、《准则》和《条例》的学习,通过组织专题辅导、宣讲培训,开展主题测试、知识竞赛等,既发挥道德感召力,又强化纪律约束力,促使党员干部坚持高标准律己;同时抓好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尊崇党章、敬畏纪律。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必须让铁纪发力、禁令生威,真正扛起执纪、护纪、挺纪的职责。

把作风建设拓展到基层。县乡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县乡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抓住关键人,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要抓住乡镇、基层站所及村级组织班子成员,紧盯年节假期,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督查督办等手段,及时发现“四风”新变异,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治理“为官不为”,促使基层干部廉政勤政。县乡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开展综合立体监督检查,对不守规矩、执行不力、责任缺失、纪律松弛等行为严格问责,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把纪律审查延伸到基层。各级纪委要把纪律审查重点下延一级,加强对重要岗位科级干部的监督,领办或直接查办一批科级干部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县乡纪委要严肃查处“职级小但影响较大、金额小但性质恶劣、事情小但反映强烈”的“小官、小案、小事”。要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问题。要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案件,重点督办、限期办结。要定期曝光违纪问题,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向中央看齐,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既要有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的担当,更要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自觉。各级领导干部要将自己摆进去,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行为要坚决纠正、彻底摒弃;要从秘书配备和管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具体事情抓起、改起,带头把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落实到基层。

(课题组组长:黄高荣,省委党校副校长;课题组成员:陈平其、王克修,省委党校教授)

责编:周杨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