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2014年度湖南最严水资源管理考核结果的公告

    2015-12-20 23:50:18

湘水办[2015]101号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湘政办发〔2013〕62号),省水利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财政厅、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委员会、审计厅、统计局组成了湖南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以下简称考核工作组),对2014年度各市州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了考核。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考核结果公告如下:

各市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决策部署,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综合施措,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取得积极进展。

考核工作组综合自查、核查、重点抽查和现场检查情况,对14个市州2014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形成考核结果。全省14个市州考核等级均为合格以上,其中长沙市考核等级为良好,其他市州考核等级为合格。

从目标完成情况看,2014年度全省水资源管理控制目标基本完成。14个市州用水总量332.4亿立方米,完成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85.4立方米,比2010年下降39.8%,完成年度用水效率控制目标;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2.6%,达到年度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控制目标,均未突破红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除常德市、益阳市、张家界市等3个市突破红线外,其他市州均未突破红线。?

从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看,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管理责任制全面落实,控制指标体系初步构建。各项水资源管理措施进一步落实,用水总量控制不断深入,用水效率控制继续加强,水功能区限制纳污进一步推进。

虽然全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取得明显进展,但部分地区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经济发展中未充分考虑水资源条件,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行政审批不规范,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投入不足,节约用水体制不健全,入河排污口监管力度较弱,水资源计量监控及管理支撑能力较低,水资源管理体制不顺,机制不健全,没有形成水资源管理合力。

各市州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的认识,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加强考核支撑手段建设,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切实落实改进措施,全面推进水资源管理工作。

省水利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省财政厅

省国土资源厅

省环境保护厅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省农业委员会

省审计厅

省统计局

2015年10月13日

责编:李真明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