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连载|《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引言

    2015-12-21 15:25:53

什么叫“作风”?第6版《现代汉语词典》解释说:“(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表现出来的态度、行为。”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章》在“总纲”中明确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通常所说的党的作风,包括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文风以及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等。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的作风,党的作风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

在长期不懈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作风,突出表现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作风。

这些优良作风,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面貌,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体现,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体现,是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是党千锤百炼更坚强的重要原因,是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是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竖立起来的鲜明旗帜,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好,党的形象就好,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就强。作风出了问题,党的形象就会受损,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就会被削弱,甚至会出大问题。

形成党的好作风不容易,保持和弘扬党的好作风同样不容易,在执政条件下保持和弘扬党的好作风更不容易,都需要排除各种干扰,克服各种困难,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90多年光辉历程。90多年来,党是如何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根据时代的呼唤和人民的期盼,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

让我们一同来回顾历史、走进历史……

责编:李真明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