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以新作为应对新常态 抓新机遇促进新发展

    2015-12-21 15:17:59

本报10月29日讯(记者 贺佳)10月26日至29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怀化市,深入通道侗族自治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会同县、洪江市、麻阳苗族自治县、溆浦县、辰溪县、沅陵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积极适应新常态,善于发现新优势,抢抓发展新机遇,全面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真正把田里种的、山上栽的,变为老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

如何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发展特色农业,是杜家毫此行调研的重点。无论是通道的蔬菜、玫瑰,靖州的杨梅、茯苓,还是溆浦的南竹和辰溪的博落回,每到一地,杜家毫都对当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生态是怀化的最大优势,要科学规划、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做好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这篇“大文章”。要大力实施“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支持,帮助他们不断完善种植、加工、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链体系,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真正把田里种的、山上栽的,变为老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

沅陵县是国家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在该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杜家毫向林业、国土、工商等窗口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农村土地承包权、林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等各类农业产权的抵押登记、流转、交易等情况,勉励当地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全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发展,探索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真正让叶子变票子、青山变金山、资产变资本。

“抢抓新一轮铁路建设机遇,加快打造湘西南铁路枢纽升级版”

作为一座火车“拖”来的城市,怀化正迎来国家新一轮铁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沪昆客运专线和怀邵衡铁路建成后,怀化境内将形成5条铁路交会的准“米”字形铁路交通枢纽格局。

来到沪昆客专怀化南站交通枢纽项目建设工地,杜家毫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最新进展,并连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怀化铁路建设相关问题。杜家毫说,沪昆客专通车标志着湖南铁路特别是高铁发展进入新阶段。要结合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把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更好地结合起来,统筹推进铁路建设发展。要抢抓国家新一轮铁路建设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铁路建设目标,加快开工建设,抓紧制定明年铁路建设规划,着力打造湘西南铁路枢纽“升级版”。

“维护和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各级干部最大的政绩”

今年7月的连续大暴雨,让麻阳和辰溪两地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在两县县城防洪堤建设现场,杜家毫要求当地在加固防洪堤的同时,更加注重城区地下管网建设、疏浚等工作,确保城外洪水进不来,城区积水及时排出去。

在新修建的会同县第一中学,杜家毫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行政管理,坚决防止“大班额”现象,让孩子们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维护和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各级干部最大的政绩。”一路考察,杜家毫详细询问当地民生保障和改善的情况,特别是对省政府出台的统一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市县第三步规范津补贴等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了解和督促。他反复叮嘱随行市、县负责同志,要统筹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迫切的事情做起,多为老百姓“雪中送炭”,少为形象工程“锦上添花”,宁可其他方面的资金紧一点,也要把社保、救济等民生的“底”坚决托住,不断提高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保障水平。

杜家毫此行还前往万佛山、黔城古城、龙兴讲寺等地考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文物保护等情况,并瞻仰了粟裕同志、向警予同志纪念馆和旧居。他强调,怀化山水风光秀丽、民族风情独特、红色资源丰富,要进一步整合资源、资金,切实加强生态环境、民俗文物、特色村寨的保护力度,充分挖掘当地独特元素,着力打造一批旅游精品,实现差异性、特色化发展。

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参加调研。

责编:李真明

来源:红网

我要问